2023-08-23T14:09:01+08:002023-08-23|News|

強化產學協同創新  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

轉自: 澳門日報 2023 8月22日 星期

 

高屋建瓴首次產業規劃:《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二四至二○二八年)》是澳門回歸後第一個全面性產業發展規劃,作為科技人員有幸多次應邀參與論證和意見徵詢會議。《規劃》準確分析澳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聚焦國家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定位,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要產業進行了既高屋建瓴又務實可行的規劃,對澳門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指導意義。本人就《規劃》涉及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部分,從專業角度談談感想和建議。

中醫藥產業發展路線圖: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人民政府支持和澳門特區歷屆政府扶持下,在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努力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有了良好發展基礎。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深合區建立,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迎來新的機遇。如何善用澳門“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發揮橫琴深合區特殊政策,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集群優勢,是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的三個關鍵。《規劃》針對這三個關鍵環節對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進行了深刻全面的現狀分析,對發展目標進行明晰務實定位、對八項主要任務進行遴選部署、對八項重點項目實施要點進行分解落實,為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可持續發展規劃發展方向、部署主要任務、制訂實施措施。

創新驅動發展良好基礎:時間過得真快,本人應邀來澳二十多年,有幸參與澳門中醫藥教育、科技和產業的重大項目:二○○二年創建中華醫藥研究院,探索中醫藥國際化高端人才培養;二○一○年創建全國第一個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中藥質量系統創新研究;二○二○年創建澳門中藥研發中心引進匯聚頂級藥業,共同開展方藥研發和產業轉化。在澳門各醫藥相關機構共同努力下,澳門具備大健康產業發展的人才基礎、科技支撐和產學協同創新平台。回顧澳門中醫藥發展歷程,正是以創新為動力,整合優勢資源,對標國際前沿,銳意創新探索,走出有澳門特色的中醫藥創新之路,成為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亮點之一。

產學協同創新研發轉化:澳門醫藥產業基礎薄弱,只有依託獨特的科技優勢,才可轉化形成產業發展動力。

在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指導下,澳門中藥研發中心與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一道,引進了世界五百強廣藥集團和華潤集團、第一醫藥品牌片仔癀藥業、五百年歷史達仁堂、柳藥集團等頂級藥業,中國中醫科學院和香港中藥研發中心等頂級科研機構,組建產學協同創新共同體,產學研結合優勢互補瞄準國際市場,開展經典名方、配方顆粒、同名同方、功能食品等創新研發和產業轉化。建議在《規劃》實施細則和配套政策制訂時,進一步強化世界頂級藥業集群和頂級中藥研發平台協同創新。

強化創新體制機制: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體制機制創新對產業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二○二一至二○二五年)》指出:“發揮澳門中藥研發中心的平台作用:不斷完善澳門中藥研發中心平台功能,強化協同創新機制”。為此,建議在《規劃》中進一步強調: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將以產學研協同創新為主導,科技為動力,以方藥研發、產業轉化和海內外市場拓展為主線。不斷完善產學協同創新平台功能,強化體制機制和運行模式創新,推進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可持續發展。

 

澳門中藥研發中心主任

澳門大學講座教授

國家藥典顧問

 

王一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