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實驗室內儀器設備的使用,必須嚴格遵守培訓—預約—使用—登記之流程,嚴禁違規使用。另須遵守個別儀器相關的收費使用規則。

任何人為原因造成儀器設備損壞、零件丟失等,使用者必須照價賠償。實驗結束後,使用者有義務自行及時備份和使用移動硬盤等手段把所有實驗數據和資料拷走,ICMS僅負責修復儀器操作系統的系統數據和資料,不負責修復任何實驗數據和資料的丟失。使用者亦有義務確保其移動硬盤等儲存媒介,不受電腦病毒等感染,亦不任意把任何與實驗無關,或帶病毒及駭客程序的軟件和程序,安裝到儀器的操作電腦和數據分析處理電腦上。所有因此影響或損壞儀器操作電腦系統,造成儀器無法操作,ICMS查明屬實將向使用者追究責任及照價索取賠償。

使用者有義務對所有上機前的樣本和實驗材料進行適當的前處理,所有因不當處理材料而造成儀器和零件損壞,ICMS查明屬實將向使用者追究責任及照價索取賠償。

實驗室常規設備SOP

RSKTO.04/202010/921.r00 澳門大學研究設備管理規條

ICMS-EM-01-A0 中華醫藥研究院儀器管理及使用規則

ICMS-EM-02-A0 中華醫藥研究院儀器使用罰則

ICMS-EM-03-Ao 中華醫藥研究院設備收費方案

實驗室的各種大小儀器,使用者皆需先接受培訓及考核及格後方可使用,而且使用前需填寫預約使用表並交至相關實驗室技術員處,批核後才可使用。每次預約一般不超過7天,若7天結束後,使用的優先權讓給其他使用者,若沒有其他使用者申請預約才可繼續使用。使用者不得在非預約時間內使用儀器,如經查獲將嚴肅處理。

倘儀器發生問題,應先自行排難疑難,因可能只是儀器沒有設定好而無法運行。倘屬明顯的硬件或軟件問題,則可填寫和提交故障報告及維修申請表,其內容越詳䀆越好,方便技術員按儀器的具體情況跟進或向原廠工程師報修,這樣能更有效地發現和解決問題根源,並儘快使儀器恢復正常。由於請求原廠工程師和訂購相應維護零件需時,如果報修這步驟做得不清楚,將大大耽誤了使用者的實驗時間,故此請自行勘酌。當然,良好的使用習慣對預防儀器故障十分有幫助。

各實驗室樓層的某部份儀器可能另有特別使用預約辦法,請向該負責技術員詢問詳情。

  1. ICMS-F-017 Instrument Reservation Application 實驗室儀器預約使用表
  2. ICMS-F-014 Training-and-Examining-Application-儀器培訓及考核申請表 (請清晰地填寫使用目的” Justification”, 否則不予批准)
  3. ICMS-F-015 Instrument-Maintenance-Request-儀器故障報告及維修申請表

請清晰地填寫使用目的” Justification”, 否則不予批准
請清晰填寫質譜型號和代碼,以免混淆,故此請先瞭解自己要培訓哪一台質譜,審視自己的實驗到底需要何種解析力和用途的質譜

  • 如欲使用下列大型高分辨質譜,必須先接受培訓並通過考核才可預約使用。由於質譜操作複雜,且儀器使用率極高而不容許人為操作不當而造成儀器長期癱瘓,所有申請者必須具有“HPLC和UPLC”至少半年以上的使用經驗,並應已獲得課題組導師同意,方可申請培訓考核和後續的預約使用。如發現在使用過程中,由使用者造成的任何人為因素的儀器、零件損壞,所有相關的維修和零件更換的費用,由使用者或其所屬的課題組負責。
  • 倘有緊急情況,或例如非常規日期入職入學而未能及時參加和通過年度安全培訓而成為正式使用者,使用者應向課題組老師提交任何使用過該類型質譜及液相的一切使用經驗證明,並由老師代為提交予實驗室技術員作審批和記錄,得開通使用權限。
  • 由於儀器營運成本上漲,高分辨質譜皆需收費,請確認每次使用前先讓課題組導師知悉同意,請各位使用者嚴格按照預約時間使用儀器。在已預約時段以外的時間使用儀器,如經查獲,將按情況實施停機、停權和罰款。
  • 由於儀器報修時間一般很長,除非庫存有後備零件可緊急更換,大多數時間都必須等待至少以”月”計算的採購、訂貨、物流、國內或香港工程師上門安排等時間,更有機會上門時才發現有另外的問題,需要再重覆上述流程至少一次,才可以完全解決儀器故障問題,故此請各位用戶務必慎重使用儀器,不確定的操作請先詢問有經驗的用戶或技術員。
  • 敬請牢記自己使用的質譜的名字(品牌型號), 否則技術員無法得知哪一台儀器需要協助
  • 下表是本院已安裝質譜儀的列表,使用者應按照實驗需求,選擇適當的儀器作測量,並不是分辨率越高就對你的實驗越好,而是”不同的食材需要使用不同的廚刀處理”的概念。請洽相應樓層的技術員詳細培訓考核預約使用儀器的安排和規則。
 儀器位置儀器編號 串聯質譜儀 備註 用途 技術員
 N22-6037A THERMO-GCMS Thermo ISQ LT GC-MS System
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單四極桿質譜)
 掃描範圍 1.2~1100u
 適用易揮發, 熱穩定小分子
 6F
 N22-6005A THERMO-MSQ+ Thermo LC-MSQ plus Single 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er (with Ultimate 3000 RSLC)
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單四極桿質譜)
掃描範圍 17-2000 m/z
簡單分子量測定(小數點後兩位)
適合小分子簡單快速定性
6F
 N22-6017WATERS-QQQ-01 Waters Xevo TQD UPLC-MSMS (with ACQUITY i-class UPLC)
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三重四極桿質譜)
掃描範圍 2-2048 m/z
分子量測定(小數點後兩位)
Full Scan, Product/Precursor ion scan, SIR, MRM (MS/MS)
已知多組分定量分析
6F
 N22-6017WATERS-QQQ-02 Waters Xevo TQ-S micro UPLC-MSMS (with ACQUITY i-class PLUS UPLC)
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三重四極桿質譜)
掃描範圍 2-2048 m/z
分子量測定(小數點後兩位)
Full Scan, Product/Precursor ion scan, SIR, MRM (MS/MS)
已知多組分定量分析
6F
 N22-6036ATHERMO-ORBITRAP Thermo LTQ Orbitrap XL with Dionex UltiMate 3000 Binary Rapid Separation LC (RSLC) System
液相色譜-線性離子阱式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多次質譜串聯系統
 高分辨質譜
需液相使用經驗
半年以上
掃描範圍 50-2000 m/z
質量精確度 1-3 ppm, 100,000 FWHM
MSn 1~10 高分辨多級質譜掃描
DIA
適用於組學研究, 生物樣品基質
6F
 N22-6036AWATERS-G2Si Waters SYNAPT G2-Si HDMS (with Acquity UPLC i class and A7890 GC FID system)
高解析度離子淌度-四極桿飛行時間串聯質譜系統
 高分辨質譜
需液相使用經驗
半年以上
掃描範圍 20-100k m/z
質量精確度 1 ppm, 60,000 FWHM
DIA, DDA, ion mobility, MSn 1~2
適用於組學研究, 生物樣品基質
6F
 N22-6036AWATERS-XS Waters SYNAPT XS HDMS (with Acquity UPLC i-class, ESI and MALDI source)
高解析度離子淌度-四極桿飛行時間串聯質譜系統
 高分辨質譜
需液相使用經驗
半年以上另配ESI源(常規接液相) 及MALDI源(MALDI需另作培訓, 預約時必須標注使用MALDI, 因換離子源需時)
掃描範圍 20-100k m/z
質量精確度 1 ppm, 60,000 FWHM
 DIA, DDA, ion mobility, MSn 1~2
G2Si的升級版, 功能大同小異
6F
 N22-6037ABRUKER-QTOF Bruker maXis Impact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Quadrupole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er (with Thermo Ultimate 3000 RSLC)
電噴霧四極杆飛行時間質譜儀
 高分辨質譜
需液相使用經驗
半年以上
掃描範圍 20-100k m/z
質量精確度 1 ppm, 80,000 FWHM
適用於組學研究, 生物樣品基質, 多醣分析
6F
 N22-6037ABRUKER-MALDI Bruker UltrafleXtreme MADLI TOF/TOF-Mass Spectrometer System
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飛行時間質譜儀
 高分辨質譜
需液相使用經驗
半年以上
掃描範圍 100-1M m/z
質量精確度 1 ppm, 40,000 FWHM
 MS/MS (TOF/TOF)
完整生物大分子分析, 多醣, 肽鏈等
6F
 N22-6013ATHERMO-ICPMS Thermo iCAP Qs Inductive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er ICP-MS
高性能四極杆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
元素, 重金屬分析6F
 N22-7024AAB-QTRAP4000 SCIEX 4000 Q TRAP LC/MS/MS System (with Agilent 1200 LC)
四極桿-線性離子阱質譜儀
掃描範圍 5-2000 m/z
分子量測定(小數點後兩位)
 Full Scan, Product/Precursor ion scan, SIR, MRM (MS/MS)
生物樣品基質
7F
 N22-7024AB-TripleTOF 5600+ SCIEX 5600+ TripleTOF LC/MS/MS System (With UPLC SCIEX ExionLC)
三重四極桿-飛行時間質譜儀
掃描範圍 40 kDa
TOF-MS mass resolution and acquisition speed ≥35,000 (FWHM) at 956 m/z, using 50 ms accumulation time
TOF-MS/MS mass resolution and acquisition speed ≥25,000 (FWHM) at 195 m/z, and ≥18,000 (FWHM) at 86 m/z, using 50 ms accumulation time
生物樣品基質
7F
  1. 請依照NMR對樣品製備要求,準備好樣本NMR對樣品製備要求
  2. 填寫預約單Service Request Form ICMS-F-029 ICMS NMR 600 Request Form NEW!,由表格自動計算好預計打譜時間, 檔案名稱統一命名為”ICMS-NMR-600-PI Name-Date.xlsx or .pdf”
  3. 於LMIS系統上按照預算時間,點選預約 (同時並上傳Service Request Form之電子檔 .xlsx 或 .pdf,半小時為最低單位)
  4. 每次預約,樣本按提交的預約單打譜,如要增加樣本,請及時告知技術員。使用者應自行考慮提交的樣品數量或/及打譜掃描時間,以充分及合理利用半小時為最低單位的預約時間。
  5. 樣本和Service Request Form紙本,交到6029辦公室處
  6. 打譜完畢後將以電郵或微信通知申請者取回樣本和數據
  7. 待領回的樣本架於每周五清空,如樣本許久仍沒領回,將代為丟棄
  8. 本核磁共振儀採用自動進樣器自動化打樣,故請在預約單上清楚標明打譜類型, 溶劑及NS數,以及SW, O1P參數;如果有特殊圖譜需要手動採集,請洽技術員,使用時間按照實際調試和上機時間來計算。
  9. Probe Temperature 298.2K by default,為預設打譜溫度,若需做變溫實驗,需在預約單上清晰表示,實際打譜時間需按實際情況延長。
  10. 注意樣品液面高度, 樣品管不能用過厚過長的標籤紙或過量的封口膜,以免阻礙spinner位置
  11. 注意如某個或某批樣本之前沒有過往打譜經驗,第一次做盡量不要用過大的掃描次數打譜,尤其二維譜,應該先獲取最佳的氫譜和碳譜,再依結果微調二維譜參數,精準獲取最佳結果

如有其他需求請向技術員 Samuel TAM (samueltam@um.edu.mo) 及 Fong LEONG (fongleong@um.edu.mo) 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