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T09:56:37+08:002021-01-11|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兼特聘教授李紹平獲美國藥典委員會(U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邀請,擔任為期五年的《美國藥典》(USP)草藥集東亞專家委員會委員。《美國藥典》在世界藥品及健康產品的質量控制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是國際最權威的標準之一。李紹平獲任為專家委員,反映了對澳門在中藥國際標準制訂中的地位高度認可。

該專家委員會對美國藥典收載之草藥、尤其是東亞地區傳統藥標準及相關對照品之科學、技術和政策進行諮詢評估。《美國藥典》所收載的藥物、膳食補充劑及植物藥質量標準,不僅是美國國家法定標準,更為全世界140多個國家或地區認可或採用,國際認可的中藥標準,是中藥走向世界市場、參與全球化和現代化發展的關鍵。

李紹平主要從事中藥質量控制與活性成分研究,是世界藥物分析領域中的知名學者。其課題組對於澳大在化學和藥理學及毒理學兩個學科ESI 1%排名貢獻率,分別超過10%和5%;尤其在植物糖分析和中藥質量控制方法建立方面成績突出,因此入選英國《分析科學家》(The Analytical Scientist)2020世界最具影響力60位分析科學家榜單。他建立了全球首間高等院校(澳門大學)與美國藥典會的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合作實驗室,並領銜專業研究團隊,針對中藥國際質量標準開發與建立過程中的研究難點與重點深入鑽研,提出了一套既符合實際、又滿足國際化質量標準要求的中藥質量控制新策略,開發高效、實用的質量標準評價方法,建立的六個中藥標準分別收載於《美國藥典—草藥集》和《美國藥典—膳食補充集》,得到美國藥典會高度認可並獲頒獎狀。

此外,經過10餘年不懈努力,李紹平針對傳統中藥湯劑物質基礎特徵,創立了一套多糖類物質的特異性定性與定量檢測方法——「糖譜法」,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相關論文曾獲「島津杯」全國優秀論文一等獎和中國藥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有效解決了長期嚴重困擾糖類藥物產品開發與生產的瓶頸問題。此外,「糖譜」專利技術成功應用於美國市場中「赤芝膳食補充劑」的質量評價,引起國際業界高度關注。目前,團隊正承擔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重點研究計劃—“中藥國際標準研究與制訂”和廣東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嶺南中醫藥現代化”項目,將進一步鞏固澳門大學在中藥國際標準制訂中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