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人剖析癌症療法全球專利格局

Home/文章/本院新聞/澳大學人剖析癌症療法全球專利格局
2023-09-11T17:44:54+08:002021-05-17|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今(14)日舉行“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二講,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胡元佳以“一種突破性癌症療法的全球專利解碼以及對中國藥物創新的啓發”為題發表演說,為非專業人士解讀其最近在國際著名期刊《自然—生物技術》上發表關於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全球專利格局分析中取得的重大突破。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和中學師生線上線下參與。

講座上,胡元佳簡述了嵌合抗原受體T(CAR-T)細胞療法全球專利格局。他指出CAR-T免疫療法是具有巨大潛力的研究領域,近年專利申請數量正在迅速發展。美國處於領先地位,保持了最大專利持有量,最強專利共有關係,以及廣泛的全球專利布局。中國儘管目前尚未有任何CAR-T療法獲批,但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專利申請,中國市場前景巨大,如何運用市場發展技術,是中國在CAR-T領域競爭的關鍵。

胡元佳的研究首次全面總結了全球CAR-T相關專利涉及的靶點數據,結果顯示CD19仍是全球研發重點,BCMA和CD20緊隨其後,通用CAR-T和大規模的工業製備將成為CAR-T未來發展的技術熱點。此外,學術和產業間的夥伴關係已經成熟地建立在CAR-T免疫療法領域裡,這種開放式創新模式對促進中國藥物創新具有啓發意義。

胡元佳是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醫藥管理副教授。他主要研究網絡藥理學和醫藥專利格局,已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研究論文百餘篇,並培養博碩士研究生40餘人。

澳大近年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適逢40週年校慶,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研究成果,帶出學術研究就是創造知識的意義,讓大眾明白研究成果的可應用性,及與人類生活素質改善的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