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發現澳門長者認知功能障礙與中醫體質相關

Home/文章/本院新聞/澳大發現澳門長者認知功能障礙與中醫體質相關
2021-05-04T16:17:23+08:002021-05-04|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趙永華和卞鷹的研究團隊,聯合北京中醫藥大學院士王琦的團隊及鏡湖護理學院尹一橋的團隊,首次揭示中醫體質與澳門長者認知功能障礙之間存在明顯相關性,為延緩澳門長者失智症發生奠定基礎。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補充替代醫學領域知名期刊《中華醫藥學報》(Chinese Medicine)和《循証補充和替代醫學》(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刊登。

隨著澳門社會人口老齡化加劇,認知功能障礙人群比例逐年增高,已成爲澳門公共衛生事業最爲關注的問題之一。早期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進展到失智症的過渡期,因此在此階段進行有效干預,可明顯延緩發生失智症的時間。澳大“澳門認知功能障礙長者中醫“體—病—証”辨識與腸道微生物組學和代謝組學特徵性變化的相關性研究”課題組,率先從中醫體質類型入手,系統分析了澳門長者認知功能障礙與中醫體質的關聯性,並檢測腸道菌群變化、生物代謝途徑和神經功能影像與行爲學評估。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313名本地65歲以上長者中,僅有27.48%屬於中醫“平和體質”,低於全國平均水平(30.25%);在8種偏頗體質中,“陰虛體質”和“氣鬱體質”與認知功能呈現負相關,而睡眠時間、運動習慣和煙草攝入對這兩種偏頗體質影響較大。兩種偏頗體質會影響長者認知功能中的視空間維度,氣鬱體質則影響命名維度。相關研究為認知功能障礙所表現的特異體質提供多維度數據支撐,以便為今後制訂綜合干預這類體質的預防方案、延緩澳門長者失智症發生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前期基礎。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張卓、白倩、韓炎和王遙,鏡湖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莊曜禎參與此項研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濟,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研究生柯心瑜和葛蒲亦做出重要貢獻。研究獲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106/2019/A2)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