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T17:44:39+08:002022-12-19|本院新聞|

第四屆中國—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和生物多樣性資源研討會暨中醫藥研究與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澳門)一連三日以線上結合線下的模式於澳大舉行,逾200位來自歐美、葡語系國家、內地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就中藥理學研究的最新發展、澳門中醫藥產品在內地的發展和走向國際市場等話題展開探討,共舉行近100場講座與討論。

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藥理協會及中國藥理學會主辦、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合辦,旨在為不同專業和領域的代表提供一個國際化學術交流平台。今屆會議以“天然藥物和生物多樣性”及“中醫藥研究與產業發展”為主題,聚焦藥理學、藥物化學等前沿研究,天然藥物、中藥、功能食品等研發與產業創新發展。延續2018年首屆會議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今屆會議聚集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交流學術思想,包括葡萄牙、巴西、泰國、佛得角、荷蘭、美國、德國、澳大利亞、南非、柬埔寨、英國、烏茲別克等,推動國際性尤其是中葡科研合作。同時,貫徹2021年第三屆會議中提出的倡議,將澳門作為中醫藥走向世界的視窗,弘揚中醫藥文化傳統,探索中醫藥走向世界之路。會議還遵循國家及特區政府新出台的各項法規制度,積極聯絡大灣區各高校及企業,更首次與中國藥理學會合作,與中國工程院院士肖偉、丁健等內地近30名知名科學研究員,共同討論各領域中藥理學研究的最新發展,探索澳門中醫藥產品在內地的發展和走向國際市場的可能性,深化中醫藥產學研合作。

澳大副校長馬許願致辭時表示,澳大致力提倡科技創新,特別是在中醫藥的科技發展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中醫藥科研與合作等方面。為澳門與內地,以至葡語系國家的中醫藥研究提供強而穩健的科研合作與產業發展平台。

中國藥理學會理事長張永祥高度讚揚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和澳門藥理協會對澳門中醫藥學研究與教學發展作出貢獻,並十分期待澳門能作為大灣區乃至與葡語系國家交流的橋樑,發揮出區域優勢,在日後的合作交流中起到更加重要的平台作用。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陳新指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20年來見證了澳門中醫藥領域的發展,為澳門中醫藥事業培養了眾多優秀人才,為中國提供大量高質素的一線科研人員。中華醫藥研究院在20年間,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全國第一所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澳門特區政府第一個科技研發中心——澳門中藥研發中心,還有正在籌建的澳門中藥檢測中心,承擔了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的中藥及中成藥檢測服務,有助開展更高水準的科學研究,將科技優勢轉化為助力產業發展的優勢,提升澳門在中醫藥產業方面的競爭實力,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特聘教授、澳門藥理協會會長李銘源亦提到,澳門藥理協會作為澳門首個藥理學領域集產學研為一體的協會,致力於推動澳門藥理學發展,團結澳門藥理學領域學者及相關企業的同時,也承擔了與中國內地及葡語系國家交流的重要橋樑角色,使學術、產業與科研得到更緊密的合作,促進澳門產學研發展,進一步構築澳門與內地以至葡語系國家的中醫藥研究交流與合作平台。

是次活動還得到葡萄牙米尼奧大學CBMA研究中心、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天然產物暨生物經濟協會(澳門)、“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澳門)、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中葡中醫藥國際合作中心、陝西理工大學(秦巴生態環境與生物資源重點實驗室暨陝西省國際科技合作示範基地)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科學合作澳門協會的支持。出席嘉賓包括澳門中聯辦宣文部綜合處處長張偉,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邱庭彪、藥物監督管理局註冊廳廳長李志洋、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代廳長莫蕙,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陳新,聖若瑟大學科學及環境研究院院長David Gonçalves,大會共同主席中國藥理學會理事長張永祥,以及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特聘教授、澳門藥理協會會長李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