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T09:41:46+08:002020-12-10|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師生的學術文章“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全球專利格局”(The global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AR-T) cell therapy patent landscape)獲《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雜誌刊登。該論文利用數據挖掘和網絡分析等工具,分析了CAR-T領域的全球專利,為研發者、投資者及政府部門提供重要參考。

《自然-生物技術》隸屬於Nature出版集團,是生物醫學領域最具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主要發表相關領域的最新發現以及影響該領域的商業、政治和法律資訊。

CAR-T療法是一種抵禦癌症的革命性新武器,近年來受全球矚目,目前已有兩款獲美國FDA突破性療法批准上市的產品,已有數百項臨床試驗及數萬件專利。是次研究以專利作為指標,從時間演化、技術集群、組織生態、區域合作等角度製作了多張“航拍圖”,窺見未來CAR-T療法的全球格局。CAR-T領域建立的開放式創新模式值得借鑒,對通過產學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的產業化應用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是次研究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四位師生共同完成,作者包括醫藥管理碩士研究生呂麗陽和馮葉,特聘教授陳新和副教授胡元佳(通訊作者)。胡元佳於2009年獲澳大生物醫藥博士學位,導師是講座教授王一濤,近十餘年一直開展醫藥專利和複雜系統研究,在《中國改革》等國內外一流刊物發表青蒿素專利、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專利轉化與價值評估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是次研究得到澳大圖書館的數據支持及澳大科研項目(檔案編號:MYRG2019-00011-ICMS)的資助。全文可瀏覽:https://rdcu.be/cbF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