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T11:31:07+08:002020-11-26|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兼特聘教授李紹平獲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社邀請擔任國際分析化學領域頂級期刊《分析化學趨勢》(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TrAC)編輯顧問委員會成員,首次任期三年。李教授是TrAC編委會中唯一中藥質量研究專家,體現了國際學術界對他在中藥分析領域傑出貢獻的高度認可。

TrAC是經同行評審的分析化學期刊,其五年影響因數位居分析化學領域86份SCI期刊之首,具有極高的國際學術聲譽,主要發表分析化學最新發展的評論性綜述,旨在幫助分析化學家和其他分析技術用戶。這些評論包括分析化學主題中出色、最新、及時的報導,例如:分析儀器、生物醫學分析、生物分子分析、生物感測器、化學分析、化學計量學、臨床化學、藥物發現、環境分析和監測、食品分析、法醫學、實驗室自動化、材料科學、代謝組學、農藥殘留分析、藥物分析、蛋白質組學、表面科學、水分析和監測等。

李紹平主要從事中藥質量控制與活性成分研究,長期致力應用分析化學技術揭秘中藥活性成分與建立質量評價方法,是藥物分析領域的世界知名學者,尤其在植物糖分析和中藥質量控制方法建立方面成績突出,因此入選英國《分析科學家》(The Analytical Scientist) 2020世界最具影響力60位分析科學家榜單。

此外,李紹平曾出版世界上首部《基於藥理活性的中藥質量評價》英文專著,建立了全球首間高等院校(澳門大學)與美國藥典會的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合作實驗室,創立了一套多糖類物質的特異性定性與定量檢測方法——「糖譜法」。現為國際藥物分析領域一流雜誌《藥物與生物醫學分析雜志》(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主編,《藥物分析雜誌》副主編,以及藥學、中醫藥、功能食品等多個業內國際一流學術期刊編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