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T14:57:36+08:002020-09-16|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兩項最新的藥物研究,分別為治療“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和抗菌抗癌藥物帶來具創新性的研發思路,在“第十三屆中國藥物製劑大會"158篇入選的壁報論文中脫穎而出,獲頒“石藥優秀壁報獎”。

澳大碩士生林子貝(澳大教授鄭穎課題組)獲獎研究以“追蹤不同粒徑PLGA顆粒在咪喹莫特誘導的小鼠銀屑病皮膚模型上的轉運"為題,對比不同粒徑的納米粒子於患銀屑病小鼠皮膚中的經皮轉運情況,為對抗銀屑病的藥物設計具重要指導意義。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銀屑病是嚴重的全球健康問題,患者遍佈不同的年齡層,乃常見易復發的皮膚病。是次研究針對藥物在銀屑病皮膚中的轉運途徑,將為抗銀屑病藥物提供針對性的研發思路。

另一獲獎研究為澳大博士生高成(澳大教授王瑞兵課題組,與澳大教授李銘源共同指導)以“透明質酸包裹毒性納米粒的活性調控及其用於除草、抗菌和抗腫瘤治療的研究"為題的論文,通過“主客體作用"構建天然多糖透明質酸包裹的百草枯納米粒,在綠色除草劑、選擇性抗菌或抗癌納米藥物方面顯示出潛在用途。百草枯具劇毒性,需透過精確控制其納米製劑的生物活性/毒性,從而拓展其應用。在斑馬魚和小鼠模型實驗中,證明天然多糖透明質酸可有效地遮罩百草枯納米粒的毒性,而在局部透明質酸酶和紫外光輻照刺激下,透明質酸包裹層可被精確去除,從而賦予材料可選擇性的誘導啟動功能。

今屆大會由中國藥學會主辦,乃內地藥學領域高層次、高品質的大型品牌年度會議。是次以“創新與轉化”為主題,國內外藥劑學領域學者、科研院所專家、製藥企業高管等近2000人應邀參與,就新時代的藥物製劑行業發展作深入探討,其中,澳大博士生陶錦松(鄭穎課題組)以“構建斑馬魚動物模型揭示交聯膠束體內遞送行為和清除機制"為題進行藥劑研究報告。

來源: https://www.um.edu.mo/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9431/#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