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T16:15:26+08:002023-12-29|本院新聞|

12月17日至24日,澳門大學與清華大學成功舉辦了為期一週的「澳門大學-清華大學中醫藥與免疫學研究專題研習營」。 由陳新教授、路嘉宏副教授和曹俊傑助理教授帶領12名澳門大學學生與清華大學代表師生進行學術交流,重點探討未來的合作方向。

活動首日,由胡曉玉教授和石彥教授代表清華大學醫學院歡迎澳門大學師生。 雙方介紹了各自的師資陣容、教學水平和科研平台,隨後展開了長逹四小時的「中藥、天然產物與免疫」研討會。 陳新教授、路嘉宏副教授、及曹俊傑助理教授與清華大學免疫研究所代表,包括胡曉玉教授、石彥教授、曾文文副教授、郭曉歡副教授、以及劉志華副教授,分別介紹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這為未來兩校在中醫藥與免疫學領域的進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礎。 當天下午,三位澳門大學教授以特邀專家的身份分享了傳統中醫藥在調節免疫系統及神經方面的研究。 陳新教授更從《黃帝內經》的理論談到現代科學對免疫系統抵禦外來侵犯的共通之處。 隨後,三位澳門大學老師受邀擔任清華大學免疫所博士生課程「Critical Thinking in Immunology」的評委,深入了解清華大學免疫所對博士生的科研訓練。

圖1清華大學醫學院-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天然産物與免疫研討會”

(左上)澳大陳新教授介紹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目標、展望和科研成果;(右上)澳大路嘉宏副教授介紹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科研平台;(左下)澳大曹俊傑助理教授分享研究方向; (右下)清華大學胡曉玉教授和石彦教授介紹清華大學醫學院及免疫所背景;(最下方)開幕式合影。

圖2 三位澳大教授受邀在清華大學醫學院以特邀專家身份作報告
(左上)澳大陳新教授作報告;(右上)澳大路嘉宏副教授作報告;(左下)澳大曹俊傑助理教授作報告;
(右下)陳新院長向清華大學免疫研究所所長胡小玉贈送禮品。
(最下方)從左至右依次為:澳大路嘉宏副教授、清華大學劉志華副教授、澳大陳新教授、清華大學胡曉玉教授、澳大曹俊傑助理教授、清華大學王雅婷助理教授。

次日,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代表團蒞臨北京大學藥學院,與葉敏院長、黃卓副院長、汪貽廣副院長及其團隊就科研合作和共同培養藥理學專業人才展開深入討論。隨後,澳大師生代表團更前往清華大學藥學院,討論未來學生互訪事宜。陳立功教授表示,清華大學藥學院一直以來都積極推動港澳大學師生到內地學習交流,並介紹了為期兩個月的安進學者計畫(Amgen Scholars Program)的學生暑期交流計畫。

圖3 (左上和右上)陳新院長帶領團隊拜訪北京大學藥學院並與葉敏院長座談交流。
(左下和右下)拜訪清华大學藥學院並與陳立功副院長座談交流

在後續的研習營中,兩校的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進展,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此外還安排了特色前沿課程,包括《疫苗的力量》、《前沿生物醫學論壇》、《基礎醫學與疾病導論》等學術活動,同時參觀了蘇世民書院、校史館和清華大學校級科研平台。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澳門大學師生參訪了昌平實驗室、神濟昌華、華夏英泰等公司,深入了解本土醫藥健康領域的前沿技術,從基礎研究到生物藥轉化的生產過程。

圖4 從左至右,從上至下依次為: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劉星辰、澳門大學博士研究生鍾文釗、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劉心怡、澳門大學博士研究生黃沐陽、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許紅凱、及澳門大學博士研究生陳義博。

圖5(左上)澳大學生們聆聽楊造鵬副研究員講解參觀昌平實驗室;(右上)神濟昌華和經理介紹AAV基因包裝實驗操作流程;(左下)神濟昌華和經理與來訪學生交流;(右下)澳大學生們聆聽常在老師介紹清華大學實驗動物中心。

圖6 (右上)清華大學醫學院李海濤教授在閉幕式上發表講話;(右上)清華大學醫學院李海濤教授與來訪學生交流;(下)研習營閉幕式合影。

在閉幕式上,為了鞏固兩地情誼,共同慶賀本次訪學圓滿落幕,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學生代表陳義博和方鴻語發言表示:深切感受到這次訪學活動清華醫學院對澳門大學學生的貼心和溫暖的招待,細緻的安排和耐心介紹,同時表示對清華大學校級科研平台的震撼印象,期待未來兩校在中醫藥和免疫領域有更加緊密的合作。

這項活動由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指導,由清華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系主辦。 自2021年兩校合作申報此交流項目,經過兩年的精心籌備終於圓滿實施。 本次活動以「中醫藥與免疫學」為主題,透過實地學習、專家講座、團隊研讀等形式展開,得到了教育部2023年內地與港澳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畫大學生計畫(簡稱「萬人 計劃”)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