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T12:10:35+08:002023-11-08|本院新聞|

為推進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促進粵港澳中醫藥產業發展,澳門大學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主辦“2023粵港澳大灣區中藥創新轉化與高質量發展閉門研討會暨廣東省呼吸與健康學會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粵港澳三地藥監系統的領導、全國各地相關學者、教授、企業代表出席活動。

 

研討會主題為 “創新轉化與科學監管”,由廣東省呼吸與健康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產業發展與科學監管高端智庫、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承辦,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及生物島實驗室協辦。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長、研究院指導委員會委員楊子峰主持開幕式;會議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實驗室主任、研究院指導委員會主席鍾南山院士,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玲等發表致辭。會上,廣東省呼吸與健康學會與清遠市佛岡縣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澳大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代副院長趙永華主持發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中藥監管科學研究項目藍皮書》。該藍皮書是在鍾南山指導下,在澳門特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藥物監督管理局等單位支持下,由研究院、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產業發展與科學監管高端智庫、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編著而成。藍皮書從澳門中醫藥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中藥監管戰略與產業發展、國內外植物藥及中醫藥出海現狀板塊分別進行了論述,對中藥監管戰略和中藥創新藥研發的角度提出了相關建議,並初步構建了藥品審評相關管理制度。藍皮書的發佈為後續澳門中藥監管科學體系的完善奠定了一定基礎,對中醫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和啟示,為推動澳門乃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注入了新動力。

 

在學術研討環節,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林志秀先以《香港中成藥註冊制度解讀》為題發表專題學術報告,對香港地區中藥註冊法規進行了詳細的解讀;中國中醫藥科技發展中心、國家中醫局人才中心主任胡鏡清則以“中藥監管科學戰略研究”為題發表學術報告。在案例分享環節,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院長賈振華以“ 口服藥在澳門註冊後到內地轉化渠道探討”為題,就澳門正在推進的1.1類新藥註冊研究進行了大會交流;廣州醫科大學、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聯合培養的博士後嚴曾豪則以“複方板藍根顆粒改良開發及轉化”等項目作為實際落地案例分享,並討論了澳門中藥創新轉化的最新進展。

 

此外,澳大教授王一濤主持發佈了“大灣區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會議共識”,呼籲以澳門先行先試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中藥市場,實現粵港澳三地監管互認和市場准入互認等。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孫曉波主持了專家討論環節,與會的領導、專家、企業代表圍繞中藥如何“創新轉化與科學監管”積極建言獻策,並對“大灣區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會議共識”給予高度評價,與會者對未來的中藥創新轉化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藥物監管互通充滿信心。

 

鍾南山對會議進行總結時指,中藥傳承發展需要研究者、監管方、企業界共同努力,中成藥審評審批採用中醫理論、人用經驗、臨床試驗三方面結合的審評證據體系,在質量可控的前提下,利用高質量的循證證據證明中藥的安全性,其有效性自然會被國際認可。鍾南山也對中藥審評審批改革及一系列出台的新規表示充分肯定,並期待中醫藥創新能走出一條更快、更符合中國特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