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T10:08:47+08:002023-04-17|本院新聞|

為促進粵澳中藥檢測人員的技術交流,澳門大學澳門中藥檢測中心、廣東省藥品檢驗所、粵港澳大灣區藥典委員工作站、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廣東省藥品監管局粵港澳大灣區中藥標準研究重點實驗室、澳大中藥糖工程與檢測技術(國家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合辦的“粵澳中藥檢測技術論壇”最近於線上線下同步召開。

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世恩、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方維、澳大副校長葛偉、廣東省藥品檢驗所所長吳群悅、澳大全球事務總監王瑞兵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來自廣東省藥品檢驗所及深圳、廣州等10多個市縣的藥品檢驗機構和澳門近百名中藥檢測專家、技術人員參加了此次論壇,圍繞中藥農藥殘留技術、中藥重金屬及有害元素測定、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法在《中國藥典》中的應用、立足於糖譜技術的中藥品牌建設等中藥檢測技術進行學術報告及深入討論。

論壇閉幕後,澳大澳門中藥檢測中心主任李紹平主持閉門會議,廣東省藥品檢驗所與澳門中藥檢測中心就雙方在中藥檢測技術與標準研究、實驗室能力建設、人才聯合培養、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等具體事項達成合作共識,並將藉著西太區草藥論壇(FHH)永久秘書處落戶澳大的契機,按照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與廣東省藥品監管局達成的監管協作共識,利用雙方優勢,開展層次更深、領域更廣的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藥科學監管和中醫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水準的技術服務,提升雙方中藥檢測技術及質量標準研究水平,促進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助力大灣區提升在中藥國際標準研究與制訂中的地位。

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團隊先後獲得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等重點研發計劃資助,針對國際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及建立過程中的研究難點與重點進行深入研究。團隊針對中醫藥特點,提出了一套既符合實際情況,又滿足國際化質量標準要求的中藥質量控制策略,開發了高效實用的質量標準評價方法,向美國藥典會提交中藥標準15個,獲得同行廣泛認可。在各界支持下,團隊更歷經8年努力,實現國際組織FHH永久秘書處落戶澳大,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提升澳門在中藥國際發展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