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T20:00:16+08:002023-02-02|本院新聞|

轉自: 南方知識產權 

 

編者按:強轉化,聚灣區,燃未來。日前,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下稱“灣高賽”)各獲獎專案已揭曉。為深化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理念,大賽特別策劃推出“2022年灣高賽百強巡禮”活動,多維度展現百強專案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成果,推動各類創新資源要素聚集大灣區,共譜灣區新未來。
在本屆大賽中,澳門大學的參賽項目“用於活細胞藥物遞送的超分子細胞試劑盒”奪得銀獎。該專案吸引了不少創投基金公司的關注,產學研專案有望快速落地實踐。

 

參賽單位簡介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已經建立起先進的植物化學研究室、藥物分析研究室、藥效學研究室、藥劑學與生物材料研究室,藥物動力學研究室、藥物安全研究室等相關實驗室以及符合歐盟cGMP標準的藥品小型試生產工藝研究中心。

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涉及化學、藥物(包括藥劑學)、藥理學、藥代動力學、轉化醫學、臨床研究和醫學資訊等眾多領域。2014年,實驗室引入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最先進的研究設施,配備中藥學和生物醫學研究所需的主流研究儀器。目前實驗室共有博士生導師暨研究課題組長(PI)37位,包括講座教授1位、特聘教授3位、正教授9位、副教授15位、助理教授9位、行政和技術人員15位元,形成了結構合理的人才梯隊。

 

問:澳門大學作為國際化綜合性大學,對智慧財產權工作是如何佈局的?

澳門大學:本次參賽的團隊皆是來自澳門大學的科研人員。目前,澳門大學透過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全面強化智慧財產權申請、保護、管理、轉移等工作。澳門大學並透過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進行智慧財產權的運營與應用,系統地為澳門輸送科技創新團隊和初創企業。

截至2022年,澳大共獲得的專利授權就超過了190項,專利分佈在中國、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國家,澳大孵化的企業超過40個。

 

問:澳門大學已多次參加灣高賽,今年給我們帶來了什麼項目?

澳門大學:我們最近剛剛被授權的一項中國專利,專利的名稱是“一種超分子細胞載體、體系及其製備方法”,它可以稱為世界上最簡單的方法:把納米藥物偶聯到細胞表面,從而利用活細胞進行靶向的藥物遞送實現不同疾病的治療。

本參賽項目“用於活細胞藥物遞送的超分子細胞試劑盒”是由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王瑞兵教授課題組完成。這是一項相對革新的技術,因為它是利用病人的自體細胞,所以它的生物相容性會很強。我們的超分子偶聯技術,就是用很簡單的超分子牽手的方式,把納米藥物和細胞牽手在一起。我們為這個專利的技術,開發了一款試劑盒,用於納米藥物偶聯到了細胞表面,從而再注回病人體內實現一個靶向的疾病的治療。這個技術的最大特點,是一個平臺性的技術,它可以針對不同的疾病,比如說我們選病人的白細胞,它可以靶向地在炎症組織富集,包括一些炎性疾病和腫瘤。那如果選擇紅細胞可以長迴圈,可以針對一些代謝性的疾病進行藥物遞送。所以它根據不同的疾病,我們可以製備不同的試劑盒,在醫院裡醫生就可以完成這樣的一個個體化治療的細胞製劑的製備。

 

問:請問本屆灣高賽與以往有什麼不同嗎?

澳門大學: 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主辦方很多支持和指導,尤其是對我們的專利項目進行了評估,協力廠商分析和估值。過去,我們專注學術研究,很少想到做這些,因此每一次路演和專家來提問總能給我們一些很好的指導意見。通過與路演專家評委的交流,一些大灣區的創投公司主動聯絡我們。目前下來,超過五六支基金對我們表示興趣,還在進一步的洽談。灣高賽是一個高關注的平臺,全中國的業界都在關注,因為大灣區是中國的經濟發展的前沿,也是制度創新的前沿。澳門政府也十分關注灣高賽的進展,科技廳長在得知比賽結果後,第一時間向我們表示了祝賀。

 

問:請問接下來你們打算如何推進、轉化項目?

澳門大學:接下來我們想進一步地推進技術的應用轉化,尤其是這個試劑盒的GMP生產,以及協力廠商實驗、臨床前研究驗證等,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吸引高科技公司對這個專案的關注和資金的投入,協助我們推進技術到臨床前的驗證研究以及到新藥臨床試驗(IND)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