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T09:55:06+08:002022-07-26|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李銘源、遵義醫科大學珠海校區教授崔國禎與蘇州大學武藝團隊共同合作的“抗血栓和心肌保護蛋白靶點的發現及候選新藥研究”項目獲得了貴州省科技創新暨科技獎勵大會的貴州省自然科學三等獎。

研究團隊發現二硫鍵異構酶ERp57是抗血栓與心肌保護的新型藥物靶點;同時發現了來源於活血化瘀類中草藥丹參和綠茶的新型ERp57抑制劑,並驗證了其相應的藥理作用,提出抗血栓和心肌保護靶向治療新策略。該研究已發表5篇代表作,累計影響因數為53.17,平均單篇影響因數10.63,代表作累計他引140多次,獲得中國授權發明專利2項。該研究相關結果受到BloodCirculation等國際知名期刊與國際會議的高度正面評價,大力地推動了抗血栓和心肌保護干預措施的研究進程,取得了重要的國際學術地位。

遵義醫科大學創建於1947年,是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醫學本科院校,是貴州省省屬重點高校,現有基礎藥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特色民族藥教育部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等藥學研究平台。另一方面,貴州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優異的生態資源使貴州成為中國四大中藥材產地之一,孕育了多種特色的中藥資源。研究團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開放創新的高地,貴州省特色民族藥是值得探究的中華瑰寶。團隊將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充分運用貴州獨特的中藥材資源與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中藥科技優勢,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為澳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貴州地區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獲獎項目的第一完成人崔國禎,是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培養的博士生,導師是李銘源,畢業後加入遵義醫科大學珠海校區工作。在中醫藥活性研究領域方面,崔國禎獲得授權發明專利6項,先後主持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與10多個企業開展產學研項目,發表SCI論文40多篇,實現成果轉化2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