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T14:49:05+08:002022-11-16|本院新聞|

轉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蔡依莹 澳门报道 )

 

10月3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若干措施》)印發。

《若干措施》堅持以服務澳門產業多元、研發創新驅動為主旨,通過精准扶持包括澳門項目在內的重點項目和標杆專案、打響“澳門註冊+橫琴生產”品牌,同時強化研發創新支撐、優化產業發展生態等,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生物醫藥大健康企業打造全生命週期支援環境,實現從落地進駐到產業化階段全覆蓋。

打造中醫藥產業的新高地該如何實現高起點開局、跨越式發展?澳門中藥研發中心主任、澳門大學講座教授王一濤近日在接受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真正打造具有創新特色的醫藥體系,可能需要幾代人,並且要不停地探索和創造。”

 

打造中醫藥產業新高地

南方財經:澳門大學在助力澳門成為粵港澳中醫藥研發的創新合作平臺的重要環節上起到了什麼作用?

王一濤:澳門大學一直致力於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產業的多元性發展,配合中醫藥研發製造做了很多工作。2010年,澳門大學申請到國家中醫藥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個實驗室對提升中藥品質研究和制定國際標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2020年,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澳門中醫藥研發中心彙集了世界500強的廣藥集團、華潤集團、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企業,使得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著名的中藥產業聚集地。

另外,我們澳門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作為國家最高研發機構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和香港中藥研發中心,三方共同組建成澳門中醫藥研發中心。

2020年10月,澳門特首親自批准,創建澳門第一個(中醫藥)研發轉化平臺,該平臺主要聚焦經典的名方、非凡顆粒以及創新中藥的研究。此平臺為澳門的中醫藥產業發展奠定了產品的基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致力於建設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的平臺。

這個平臺建設是為了聚集產學研,同時作為粵澳合作的中醫藥創新轉化的載體,希望把澳門這個所獨有的“一國兩制”特殊資源和中國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更好地整合到產學研中來,從而推進中醫藥的發展。

 

中醫藥研發孵化器

南方財經:剛才您提到了產學研,想進一步請教您,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互動中,我們可以看到產學研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王一濤:產學研起到的關鍵作用主要是使得粵澳合作依託於中醫藥產業園,該產業園作為一個中醫藥產業創新的載體。

澳門大學在2010年申報了國家科技部的中醫藥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重點強調學術界研究和品質標準的研究。從研發、註冊到產業化,以及進入國際市場的系統的過程。澳門中醫藥研發中心希望通過與產學研的融合,充分利用大灣區和祖國內地提供的廣泛資源,共同推進澳門產業的多元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目前,在研發中心跟廣藥集團、華潤集團、片仔癀集團都進行過很好的經典名方、配方顆粒以及中藥創新的研發。另外,世界500強集團投入了配套資金,澳門特區政府也投資了啟動資金,因此,澳門大學為澳門中醫藥研發中心在產品的前期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準備。

南方財經:近日,首批中藥製造准照頒發,這對中醫藥揚帆出海加速走向國際有何作用?

王一濤:澳門製造只是第一步,澳門製造的關鍵是要形成澳門品牌,那是要靠澳門(製造)的品質。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剛好包括最重要的關鍵技術、前沿方法,以及更好的品質安全、穩定和可控的創新產品。我想,這是澳門製造和澳門品牌未來的關鍵中的關鍵。

 

培育國際化的中華醫藥人才

南方財經:國家研究實驗室怎麼培養中醫藥人才? 對於培養中醫藥人才您的理念是什麼?

王一濤:我們在人才的培養方面,第一,立足於澳門本土;第二,強調融會貫通,包括中⻄醫學的融會貫通。從20年前創建中華醫藥研究院時,就確定了希望培養的是國際化的中華醫藥人才。

我的人才培養理念,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應該掌握中華醫藥精髓,熟悉現代生物醫藥前沿的理論方法和技術,進行更好的整合,通過傳承來進行創新。

第二, 希望具有對中醫藥傳承與拓展的能力。我們實行用英語教學為主,同時給學生更多的國際化理念,還和國外一流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進行聯合培養,這樣的人才讓他們既具備對中醫藥的傳承,也熟知現代生物醫藥的精華,能為我們中醫走向國際奠定基礎。

第三,希望他們在掌握學術研究的基礎方法技術上,更重要是要發展產業,我們中醫藥更需要的是能夠跟產業轉化接軌,能夠跟產業的商貿接軌。

所以,在整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過程中,要注意“培育第一”的理念,學術能力的培養、動手能力培養,包括研發轉化的能力,以及能夠推動中醫藥進入國際市場的能力的培養。

我們過去首先是培養高層人才,主要是培養碩士和博士。在培養過程中,主要強調如何能夠傳承中華醫藥的精華,從而打造具有真正中國特色的一個醫藥創新體系。這可能是需要幾代人不停地探索和創造。

國家批准我們作為中醫藥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給了我們很好的肯定。我們培養的人才是需要進行轉化的工程技術人才,那才能真正做到中醫藥產業的現代化。

第四,培育國際推廣的人才、國際貿易人才,培育能夠在國際市場上宣傳我們中醫藥產品的不同類型的人才。培養創新型的、複合型的人才,更好利用澳門來推動葡語國家“一帶一路”和國際市場的拓展。

澳門具有“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所以,在澳門可以真正培養學術型國際化的人才、創新產品研發的人才、產業轉化的人才以及國際推廣的人才。這個過程雖然漫長,但是目前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能夠更好地融合中醫藥,包括從各省區中傳承經驗,還可以引入國際的優秀人才和機構,然後在澳門更大的載體上面進行人才培養。

隨著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世界頂級的中醫藥企業包括廣藥集團、華潤三九集團、華潤江洲集團和片仔癀集團的發展,我們可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中寫好我們的學術文章,寫好轉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的文章,這是我們未來努力奮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