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T11:28:56+08:002022-10-29|本院新聞|

適逢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20週年,該院舉辦“中華醫藥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2022中藥質量研究澳門論壇”,多位知名的中國專家學者就中藥質量研究領域具有重大意義的前沿科學問題展開交流和討論。論壇以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舉行,吸引逾200人參與。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和青年部副部長石書正、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藥物監督管理局局長蔡炳祥、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中國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中國藥科大學副校長孔令義及天然藥物活性組分與藥效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萍、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中山大學藥學院院長胡文浩、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陳新、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楚源等嘉賓出席活動。

論壇上,陳新致開幕辭並感謝多名專家學者進行主題報告。隨後,羅奕龍、蔡炳祥和宋永華分別致辭,對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建設成就表示高度贊賞,並對研究院的未來發展寄予殷切期望。中華醫藥研究院創院院長、澳門中藥研發中心主任王一濤講座教授回顧了研究院的建院歷史,並對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展望。

姚新生、蘇國輝、楊寶峰、孔令義、李萍、胡文浩、姜志宏、陳新等分別就中藥質量研究的前沿科學問題作主題報告。同時,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陳士林、研究員郭蘭萍,西安交通大學藥學院院長王嗣岑,深圳大學藥學院院長程永現等分別在線參加圓桌論壇,從中藥資源種植、生產工藝、質量控制、臨床療效、作用機制等角度,共同探討了中藥質量研究領域中具有重大意義的前沿科學問題。

中華醫藥研究院自2002年建院以來,著眼於國家和澳門的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及產業發展需求,先後培養了800餘位中華醫藥專業人才,發表SCI論文3000餘篇,申請發明專利100餘項,先後獲批中國第一個中醫藥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第一個研發中心—澳門中藥研發中心,致力為中醫藥科技和產業發展提供創新源頭支撐、科技人才支撐和轉化平台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