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浸大研發新型治療糖尿病足藥物

Home/文章/本院新聞/澳大浸大研發新型治療糖尿病足藥物
2021-06-16T09:58:04+08:002021-06-16|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梁重恒和副教授林理根領導的研究團隊聯合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馬迪龍的研究團隊,設計並合成出一種新型的、可加速糖尿病傷口癒合的穩定劑,有望開發成為新型治療糖尿病足的藥物。該研究成果已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中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每年全球約有400萬糖尿病足患者,患者足部會出現潰瘍、感染症狀,嚴重者導致截肢,甚至死亡。目前,因為缺乏安全有效治療糖尿病足的藥物,臨床上只能靠清創、改善循環、抗感染等方法清理傷口。傷口癒合是一個複雜的動態過程,涉及上皮形成、血管生成、肉芽組織形成和傷口收縮,而所有過程均受HIF-1α調節。正常人體中,HIF-1α處於一個穩定的水平;而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會降低HIF-1α的穩定性,打破穩定的水平,抑制HIF-1α對靶標基因的轉錄,從而引起患者傷口癒合不良、潰瘍等病徵。有見及此,研究團隊開創性地設計和合成了一系列環金屬銥複合物,利用一系列生物物理和細胞生物學方法,發現並驗證了其特異性地結合VHL蛋白,從而穩定HIF-1α的表達和轉錄活性。此外,團隊利用多種糖尿病動物模型,發現了複合物分子能夠促進創口區域新生血管生成和血液循環,加速傷口閉合。

此項研究進一步揭示HIF-1α的小分子穩定劑可以作為治療糖尿病足的先導化合物,且更重要的是證明了阻斷VHL和HIF-1α的相互作用用於治療糖尿病足的可行性,爲改善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質量提供了新的途徑。相關研究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072/2018/A2和0031/2019/A1)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9-00002-ICMS,MYRG2018-00037-ICMS和MYRG2018-00187-ICMS)的資助。文章全文可瀏覽: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