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T09:58:02+08:002023-04-25|本院新聞|

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十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舉行結業禮及證書頒發儀式。學員對研修班一致好評,認為內容豐富,對加強澳門與內地的中醫藥交流合作具有推動作用,有助中醫藥科技產業聯動發展。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在致辭中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產業發展,研修班作為澳門與內地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為澳門中醫藥科研與產業發展帶來了合作夥伴與發展機遇。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將繼續全力支持內地與澳門交流與合作,推動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

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項目主管封曉茹向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澳大和澳科大為研修班籌備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她表示,研修班是兩地科技合作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此次研修班,學員們了解到國際前沿的中醫藥科技進展,也促進了相互交流,受益頗多。她還指出,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將繼續大力支持研修班的舉辦,擴大研修班的影響力,為促進兩地學術與產業合作和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實質性貢獻。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代主任陳新致辭時強調,澳大歷來非常重視研修班的籌備工作,為遠道而來的學員安排豐富的課程內容,以期學員能夠深入了解中藥質量評價的系列關鍵技術。期待藉助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中藥研發中心、澳門大學澳門中藥檢測中心的三位一體平台,加強與內地合作,共同推動中藥科技創新與產業轉化。

是次研修班於4月17日至21日一連五日在澳大舉行,課程內容涵蓋中藥質量研究的系列關鍵技術與前沿進展。授課教師除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粵澳藥業有限公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專家外,還邀請了香港科技大學和中國藥科大學的專家進行授課,向學員介紹中藥經典複方研究與中藥活性成分與質量標準研究技術,使內容更加豐富。學員們還實地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對於中藥質量研究的前沿新技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澳大副校長葛偉、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中藥處處長林富聰、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温深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助理主任黃錦偉、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副主任李紹平、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鵬副等嘉賓亦出席了結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