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T09:33:52+08:002023-03-16|本院新聞|

澳門大學今(14)日於大學展館演講廳舉行“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11講,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陳修平以“鐵:維生素C抗腫瘤的搗蛋鬼”為題分享其研究成果,現場座無虛席,也有不少中學師生透過視像在線參與。

講壇上,陳修平指出,醫藥研究界對維生素C寄予了天然無毒抗癌藥物之厚望,因為它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和低微的毒副作用,同時維生素C有助吸收鐵元素。鐵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而且最近有研究發現,鐵元素可介導一種新的抗癌策略――鐵死亡。然而,陳修平的研究團隊發現,鐵元素竟然會干擾和逆轉維生素C的抗癌作用。陳修平詳細講解了鐵元素這個“搗蛋鬼”如何影響維生素C抗癌,及其為抗癌研究帶來的挑戰。在問答環節,與會者積極提問,交流氣氛熱烈。

陳修平於2007年獲得北京協和醫學院—清華大學醫學部博士學位,於2008年加入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他長期從事藥理學研究,致力於抗癌、抗炎和心腦血管保護的新藥研發,發表SCI期刊論文150餘篇。

澳大近年來在研究創新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因而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前沿研究成果,通過學術研究創造新知識,引導大眾和青年學生了解研究創新的社會意義和價值,以及與日常生活密切關聯的應用性,提升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