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T15:11:45+08:002022-08-09|本院新聞|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05/content_1613225.htm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05/content_1613226.htm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05/content_1613227.htm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根據特區政府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培育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施政方針,通過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中藥研發中心等科研平台,設立重大專項以及各類資助計劃等,持續支持中醫藥的原始創新、應用研發以及成果轉化,目前已出現一批極有應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助力澳門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本期將着重介紹澳門大學、澳門中藥研發中心及金創克有限公司所取得的研發成果。

 

設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於二○一一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注重融合多學科前沿技術,聚焦中藥質量創新技術方法及中藥新藥研發關鍵技術。二○二二年亦支持澳門大學成立澳門中藥研發中心,並整合國家重點實驗室、世界500強及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等產學研單位的力量,推動澳門產業轉化落地,促成方藥澳門智造、中華精品、全球品牌。

 

中醫藥製產業落地

科技技基金支持澳門大學講座教授王一濤領軍的“澳門中藥研發中心”團隊,以建立經典名方全過程質量控制體系,推動澳門經方製劑研發和產業化落地為目標,遴選黃芪桂枝五物湯、保元湯和開心散三個經典名方進行系列研發。重點專項已完成文獻考證、藥材和飲片研究,正進行質量控制和工藝研究。

王一濤表示,團隊與世界500強的華潤集團(華潤三九)和廣藥集團,中國醫藥100強的香雪製藥合共投入850萬人民幣共同研究上述三個經典名方。中心充分發揮平台載體作用,推薦和吸引全球最大的中藥製造公司─廣藥集團來澳,並已在青洲建成了符合GMP規範的製藥廠,為在澳門藥監局註冊的藥品生產和上市作準備。

隨著澳門中藥註冊法規細則公佈,中心研發的產品將陸續向藥監局提交申報註冊。此外,團隊已向國家專利局提交了三項經典名方的基礎研究及工藝發明專利申請,並首次在國際頂尖中醫藥學報(Chinese Medicine)上向世界介紹經典名方研究和開發策略,強化了澳門在中藥質量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

 

中藥源多糖產品化  拓深合區市場

金創克有限公司由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王春明教授團隊創立,二○一八年於澳門註冊,得到科技基金等多個單位的支持,已初步展示出作為“世界首家中藥源生物材料開發企業”的實力,紮根澳門並佈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未來將加強研發、生產、註冊及市場等各方面工作。

金創克擁有團隊獨創、國際領先的中藥源多糖“分子剪刀”定向分離加工技術,經過中藥篩選,快速精準地獲取具特定活性的多糖組分,分別應用於難癒合創面修復、傷口清創及功能性護膚,原料已實現量產。公司的功能性護膚品“白芨免洗消毒凝膠”已經上市,在內地簽訂了320萬人民幣的獨家代理銷售協定,亦有多項產品順利備案。近期與業內某龍頭企業簽約,將投入數百萬元資金合作開發具有護膚功能的新型多糖材料。

 

研發新藥拓海外市場

柏金遜症全球患病人數超過700萬,我國患者居世界第一,但我國治療柏金遜症的市場分額只佔全球5%,無法滿足患者需求,同時現有藥物的作用機制和臨床效果,不能滿足柏金遜症患者的用藥需求。澳門大學教授李銘源團隊歷時十餘年,從“四大南藥”益智仁中發現全新活性成分“益智素",實驗發現其具有良好的神經保護效果,有效緩解柏金遜症病情進展和改善早晚期柏金遜症的症狀。

目前,澳大的“益智素”已成功申請全球多項專利,已完成益智素活性藥物成分的生產工藝及化學成分生產和控制,正在推進“益智素"新藥臨床試驗申請。同時,團隊已完成益智仁膳食補充劑膠囊的GMP生產,已獲批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膳食成分許可,正進行益智仁膳食補充劑膠囊的全球市場推廣。

李銘源表示,葡萄牙藥物公司TechnoPhage與澳大緊密合作,已投入約500萬澳門元的資金開展研究工作,並在歐洲市場推廣,預計歐洲巿場的首年銷售額可達500萬澳門元,目標市場全面拓展後銷售額預計將有十倍增長。

 

轉自澳門日報 2022 8月5日 星期